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訊息]生活在師大工作坊-「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



--
生活在師大工作坊

第二講:空間的記憶──浦城街13巷與師大夜市的輓歌

內容:在師大居民的抗爭過程中,浦城街13巷與師大路上歷史悠久的老市集聚落,意外成為都市計畫的犧牲品,這塊以地方日常服務為主的傳統區域,竟然被描述成純住宅區」,這群人、家族的人生突然被抹煞,彷彿在自己的家中被當成陌生人。 

在workshop的第二場,我們邀請世居於這條巷子、這個里(古莊里)的耆老們和我們一起談談這條巷子、這條路超過半個世紀的故事,歡迎關心這個題目的朋友報名參加。

 -------------------
時間:11/11(日) 16:00~17:30
地點:場地空間有限,僅能容納15人,報名後再告知詳細地點。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電話、職業別或居住地(三里居民請載明里別)email寄至 jaidebai@gmail.com(收到回覆即表示報名成功!)

--------------------

  大家知道嗎?
  五零年代師大一帶最火紅的開元飯店就在浦城街13巷,經過許多次的變化,後來成為泰風小館落腳十年的地方;民國46年丁滌生開設的中外新聞聯合資料社,後來曾經是便當店排骨店,也曾經是餵養附近居民長大的燒餅店;一元自助餐變成師大自助餐,又變成一家異國料理;九零年代,師大一帶人人都吃過的佳美麵包店竟然也是從浦城街13巷起家的!
  從平房到透天厝,不變的是浦城街13巷的老店鋪們承載師大周遭超過半世紀的飲食與生活風格,我們記得的有多家自助餐、冰果室早餐店、水餃店米舖、雜貨店、裱框店、影印室、銀樓、藥局、彈子房...,想要深入認識地方的飲食流變,就要從這條巷子開始。

主辦:
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shidaarea.pixnet.net/
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http://dontkillshida.blogspot.tw/

  關於我們:
  還我優質師大生活圈(以下簡稱還我)是以師大在地居民為主的網路空間,為目前網路上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核心場域,彙整2011年10月26日師大周遭居民發起抗爭後多數事件、資訊、討論。還我FACEBOOK聚集最多的師大周遭居民與討論能量;原為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官方部落格的還我部落格,脫離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後,持續作為蒐集資訊以及拋出議題的空間,補足抗爭之外的血肉,細數老店遭新店排擠、外來連鎖商店如何打通庭院住宅,毀壞建築景觀、揭露連鎖商店偽裝為文創小店的真相…。2012年7月由另一群關心師大生活場景的居民,開設不要殺了師大路部落格,連結在地店家的故事,還原師大路上的種種,作為另一個重現在地聲音的空間。

  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皆為不受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掌控的在地開放空間。

   這一年來我們看不見住宅區內實質轉變,而師大議題卻未經過任何討論,轉而成為以個人好惡針對特定店家恣意追殺的工具,這場鬧劇中,喚起地方意識與凝聚認同等重要工作卻持續遭閒置,我們將以更有系統的方式走出網路,在實體空間內進行主題討論,提供店/家培育共識與對話的機會,以此棉薄之力, 作為未來社區發展的基礎。

  我們將隨時隨地舉辦一系列的workshop,歡迎各方資源,希望能有更多在地商家願意提供場地,以及更多於此間生活的居民分享生活經驗。

   我們的原則:
一、公開
為了讓有意了解師大生活圈的人們能夠公平地得到相關訊息,以及提供資訊者對自己所提供的資訊負責,我們採取資訊公開的方式。

二、守時
為了能夠讓資訊傳達以及溝通更有效率,而非情緒性的辱罵,每次講座時間只有90分鐘。講者必須將資料先彙整成30分鐘內可表達的內容,60分鐘的討論中,聽眾在提問前也必須先整理自己的問題再提問。

三、這只是個平台
工作坊只是個平台,立場是為了讓資訊公開,讓在師大附近三里的歷史被記憶,讓在這裡生活的人們能夠參與公民活動,而不是將自己的權力跟未來放手交給少數人把持。因此,這個平台活躍與否也依據師大生活的人們參與程度來決定。

四、平台維持人將不再為主講者
我們能說得能做的已經很多了,現在,讓大家來這裡溝通。


持續招募:我們一直認為應該要培力更多資源進來(在地人力,學生資源),歡迎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朋友持續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