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關於地下社會──師大三里非自救會里民的心聲


原文發表於地下社會貧民自救會社團中。
發表後地社官方已成功發起下列活動:
--

拜讀了這裡所有文章與意見後,提出一些個人粗淺的想法和大家討論交流一下。

首先自首我是設籍在三里中的沒文化天龍里民,但同時我玩團、我教吉他、在地社看表演、我的團也在地社表演、我也在地社工作過,絕對是支持地社的。

首先就我個人了解和感受跟大家分析一下現在這邊現況:

下面的影片(http://youtu.be/z06DLTxxJDM)撇開騙選票政客的發言,其實有很多務實的觀點和現況(尤其是劉克男里長的發言)。其實一開始的自救會是沒那麼偏激的,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改善這幾年造成老店關門遷移的爆炸性擴張,但也許背後有什麼利益牽扯我不知道,但最後激進派主導了自救會,希望溫和改進的人最後選擇不參與、退出。

簡單來說現在的自救會就是以少數挾持多數,打著師大三里里民的名義企圖代表所有居民,替他們做的事情合理化。

老實說像我跟我姊都從事藝文相關工作,也知道很多文化工作者住在這邊,我的街坊鄰居、樓上樓下、整條巷子沒聽過有人在反對地社或參與自救會的(也許是我家這邊還沒被商圈過度擴張入侵)。因為什麼六米巷不得開餐廳、什麼防火巷、油煙、服飾店與地社何干?

但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自救會就像權力利益的打手一樣,就是社區裡的惡霸、假正義,打著「依法行政」的大旗,他們要誰關門誰就關。反正台灣的法令老舊過時,隨便都找的一百條說你違法,政府也是哪邊有檢舉就辦哪邊。

其實要關什麼餐廳、異國美食街、服飾店我覺得雖然惋惜但也都合情合理(更正,服飾店不會感到惋惜),這些後來擴張的店家開到誰家樓下誰都會感到困擾。但是開在商一特16年的地社何其無辜?沒有油煙問題,在大路邊也沒有噪音問題,就是掃到颱風尾。

這些自救會的「文化尖兵」,在一輩子沒踏進過地社的情況下,把所有師大小公園的亂象歸咎於有賣酒的地社。他們要你關門,就算你在怎麼花錢改裝配合,他們還是找的到你違反消防法規的地方。他們一句「依法行政」踐踏、扼殺的是一個如此純粹又重要的文化場景。

諸如各位眾多的地社支持者可能會被說成非當地居民,那像我們這種在地的支持者呢?如何對抗這種拿著法條打壓文化的龐大機器。不管是不是住在這裡,我們的聲音必須被聽到。

我覺得在相關法令修改前,違法的事實是無法改變。也許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引起社會關注,催生音樂展演空間管理辦法,就地保留地社,再輔導協助地社適法,特別的地方、文化、產業本來就該用特別的法約束管理。總之就是要先讓地社保留下來啦,不然一間一間倒光是要管裡哪裡?

關於法律我不太懂,也許有了解的大德能出來解說一下。或許地社官方,或何東洪老師已有在計畫如何進行下一步(不管透過政府或民間),但地社不就是喝點小酒、辦點表演、培育一個又一個你聽過沒聽過的樂團,一個豐富台灣音樂文化如此簡單又重要的場域嗎?怎麼可以就這樣倒掉啦!

有人知道現在有什麼具體不具體、有形無形的詳細計畫嗎?

p.s. 看到很多人針對三里里民的發言,有些看了還是會讓我小小心痛心酸一下,還望各位大德鞭小力一點,別鞭到我們支持地社的非自救會里民,自救會不代表我們全部,感恩。

by Simp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